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Re: [請益] 為什麼公司一定要叫新人開價?
Oct 25th 2013, 00:50, by dudou

作者dudou (都都)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請益] 為什麼公司一定要叫新人開價?

時間Fri Oct 25 00:50:31 2013

: 主管: 你的期望待遇是? : 菜鳥: 我不懂耶。 : 主管: 我好心教你吧,現在經濟不景氣大學生超過22K都佛心來的,給你26K。 : (其實明明前幾年都35K) : 有做過功課的菜鳥: 可是PTT都說至少要32K阿。 : 主管: 你不接受? 建議你多去面試幾家喔,我們公司待遇已經很好了。 : 有做過功課,能力很強的新人: 38K。 : 主管: 你才新人,多去面試幾家吧,我覺得你不懂行情。 : 有做過功課,能力很強的新人,最後到外商,或肯給的公司領 42K了。 這就讓我想到 我前陣子在面試的趣事XD 先說小弟狀況好了 建中交大原生資工碩士 去年有找研替有上GG星人 然後後來發現體位有調整 重測以後免疫就想說回台北工作 上個月初應邀去內湖某間網通廠面試 大公司 據說之前是台灣No.1 面試一開始就覺得很特別 因為職缺要的是韌體工程師 不過那間公司 完全沒有要求考專業科目 人資領我到一個會議室給了我一張英文考卷就想走 "嗯? 請問一下 沒有C或C++的考題嗎?" 人資搖頭 阿我之前找研替時發現考英文花很多時間 所以去考了張多益 剛好低空拿到金色證書 想說應該可以不用考英文了吧 "但是我上個月才拿多益證書 請問這樣還要考英文嗎" 人資愣了一下 "通常是不用... 不然你還是寫一下"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要拖時間阿XD 同個會議室裡面坐著另外一個女生也是來面試 說是在面網管職缺 我因為只有一張英文 一下子就寫完了坐在那發呆 那位同學寫完考卷看我空在那 就主動問我是來找甚麼職務的 稍微講一下他就開始說最近他是台科大資管碩 然後最近在找工作時發現在台北的薪水都好低 說甚麼大多數談到薪水只有40左右 說工作好像很難找 那時候我的心裡覺得怪怪的 只安慰自己說應該是科大的價碼 國立碩應該沒那麼慘 萬萬沒想到居然後面連番的出現幾近洗腦的過程XD 有一搭沒一搭聊一陣子後 人資走進來 請那同學到其他會議室去 然後要我等一下 主管過一陣子就來 進來一個大叔(其實不意外 畢竟網通廠) 進來也蠻客氣的 就主要跟我聊聊天 跟一般面試過程差不多 不過當我站起來去白板準備開始要講我碩班接的產學合作案和碩論等等的時候 他揮揮手跟我說不需要 表示看人比甚麼都重要 我覺得蠻有道理的就坐下來繼續跟他聊 這時候突然想到有看過這個職缺的細節 學歷只開高職畢即可 就順口問了一下主管 "喔 因為我覺得這個東西不困難 在教就好 你會覺得這些很難嗎 不就C而已?" "恩..." 仔細想想好像也是 "對阿 你看我在進來之前在另外一個網通廠做五年 再那之前我做甚麼你知道嗎" "恩.. 是再念書嗎還是?" "錯 在那之前... 我是個十年的廚師~" "喔這樣啊....主管真猛阿..." 心中OS 幹~~~原來是小當家來著XDDD 主管沾沾自喜表示 這些東西又不難 進來你肯學 我就肯教這樣 XD 就這樣面試快一個小時 中間很多有趣事今天先不講了 主要是講到薪水的時候 主管看到我在期待薪資上面填 "依公司規定" 就開始循循善誘跟我說依公司規定對新人真的很不好 一直要我開一個價錢 我之前是沒有打聽過那間公司的起薪 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麼開 主管又一直要我開一個數字給他 我就只好開了個台積公道價45k 他就開始算45k年薪是多少 算一算發現心算不太來 還拿手機出來按數字XDD 然後就問我說 這樣一年年薪620夠嗎 我就跟他說我肯拚 至少拚個700, 800 他看了看我 語重心長地跟我說 其實現在碩士生的起薪應該約在38k~42k 跟我說你要好好考慮看看 然後說要請下一個管技術的leader 是博士畢業的跟我聊 然後第二個博士進來講的時候 一看到我填45k就表示碩士起薪大約36~38k 還跟我說大概一般產業大概碩士起薪就是32~38之間 說他妹妹清大碩士去台積電的起薪也才42k 然後又說基本上所有起薪最高的 就只有工研院了 因為他不像外面會發分紅甚麼的 所以可以開到42~45 除非超級超級強的才會到48 在台灣已經是很頂尖的了這樣 剛好我碩班麻吉就在工研院上班拿45k 還有在華碩也拿50(超操 一年有850up) 所以當我聽他講這些我都傻眼了XD 整個面試過程就是一直被洗腦覺得好像碩班畢業大概就是36~42 出來的時候仔細想想根本有趣到有剩呢XD 也讓人不禁懷疑一開始的女同學是不是預先放進去的洗腦樁腳XDD 其實我想講的是 現在因為媒體大肆報導22k的消息 讓的很多公司真的很敢開 再加上人力銀行洗腦 誇張到今年面試的時候還有公司人資主動跟我講說 "誒 你沒有想過 你是社會新鮮人 不考慮薪水低一點來學東西嗎" 我想說你們做的東西又不是沒有技術水準 找一個人要會的東西那麼多 還開這種價錢 也就只笑呵呵的說 其實真的沒有這個考量耶XD 去面試前還是要真的好好做功課 不要被鼻子牽著走 開低不一定就會錄取你XD ** 從去年找研替到今年畢業以後找正職 面試了超過三十次(其中nvidia一家13次XD) 面試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多很有趣的事情 例如台積第一個部門主管就老實不客氣的跟我說 "你大學成績才這樣 你媽看到不會很難過嗎?" (絕無豪洨 真言真句) 超級多有趣的事情 從研替到找正職 不過都這麼晚了明天還要上班 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好了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235.116

ddss:你知不知道你學長很多都在中華電信研究院的研替爽缺? 應該是 10/25 01:03

ddss:正常上下班 50K 2008年的價碼(我沒記錯的話) 因為我那梯 10/25 01:04

ddss:那小隊有十幾個交大資工所的 大概過半是去中華電信 10/25 01:04

ddss:純看你資工所去找台積...有點跳 tone 10/25 01:07

f127doggpig:我比較好奇N有上嗎 10/25 01:22

dudou:小弟家裏不想要我去中華 索性就沒投了xd 10/25 01:22

Lunatix:血統這麼純沒去豬屎屋?網通廠本來就都很摳了 10/25 01:22

layarice:內湖網通應該去別間 像是netgear之類.. 10/25 01:2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mks 的頭像
    xmks

    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唐立淇2014星座運勢, 2014星座運勢處女座, 2014星座運勢雙魚座, 2014星座運勢天秤座, 薇薇安2014星座運勢

    xm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