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立報犇報聯播:畢業生的夢想與現實
Jul 17th 2013, 16:18

作者: 立報犇報聯播 | 台灣立報 – 

畢業生的夢想與現實--

你需要or需要你

文/淨芯

  七月流火,又是一年畢業季!在大陸,這段時間熱映的影片《致青春》、《中國合夥人》,適時詮釋了對青春的致敬、對夢想的追求。與此相對的,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們卻顯得多少有些暮氣沉沉,拼命奔向主流大道。在這個「史上最難就業年」,大學畢業生的選擇或許更加被動。但「過來人」也表示,如果找不到「你需要」的工作,還有許多「需要你」的工作在等著你。

夢想:從主流大道上退出的「菁英」

  「四年前,我在香港一家公司工作。有一天凌晨,收工比較早,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相當疲憊。我看到路邊有一個公益廣告叫『夢想改變世界』。  那時候的我,看到這句話,冷笑了一聲,哼,夢想?然後氣沖沖就回家了。回到家,坐在床上,真的是淚流滿面。我回想自己一路走來,為什麼竟然沒有了夢想,我還這麼年輕,我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幸福活過,更沒有為別人的幸福活過,我究竟在為什麼而活?看上去我一路都走在主流的道路上,做著我不喜歡的事情。不僅做,還把它做到出色,為什麼我的內心如此地乾涸?」

  在一場以「誰能定義我們的青春」為主題的21世紀教育沙龍上,香港突破機構項目官員、《和菁英價值說再見》作者趙晗和大家分享了她的經歷。從人大附中、清華到港大再到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在外人看來,趙晗可以算作成功的菁英人士。但工作7個月之後,幡然醒悟的她卻毅然辭職,投身公益事業。

現實:「民營個體」用人最多滿意度最低

  姚翔大學畢業已有兩年,目前在北京一家央企工作。考大學時,他聽從父母的建議,放棄自己喜愛的歷史,報考了北京一所知名高校的經濟學專業。大學畢業時,他從應聘者中脫穎而出,考入這家體制內的單位,讓同學們很羨慕。「其實,從小到大,我很少依據自己的內心來做判斷和抉擇,因為總會有人告訴你什麼樣的選擇是好的。說實話,我並不是非常喜歡現在的工作,有些單調,但是這份工作能給我北京戶口、豐厚的薪水福利和地位、安全感,在現在的大陸就業環境下我肯定不會輕易放棄。」

  麥可思研究院近日發佈的就業藍皮書《2013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指出,「民營企業/個體」是2012屆大學畢業生就業最多的用人單位類型,本科院校中有45%的畢業生在「民營企業/個體」就業。但報告也顯示,2012屆本科生畢業半年後在「民營企業/個體」的就業滿意度最低,為50%;而在「政府機構/科研事業」的就業滿意度最高,為69%。

  「所以和幾年前的大學畢業生相比,現在的大學畢業生肯定會更加現實。」北京一家高校負責學生工作的馮老師解釋,「像在北京生活壓力這麼大,還有一些限購政策,大學生們肯定要看重戶口、薪酬福利等,這些都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學生的職業發展當然要考慮興趣等因素,但現實問題也無法忽視。」

建議:勇於從最基層的鍛煉做起

  值得關注的是,大陸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狀況短期內可能並不會有所好轉。由國家教育諮詢委員胡瑞文主持的《基於事業統計和人口普查的教育結構與人才供求分析》報告顯示,2010年至2020年間,中國大陸預計將新增9400萬大學畢業生,由於同期市場提供的白領崗位只有4600萬,能夠成為白領的大學生將不足一半。

  「我們用30年時間使高等教育從菁英教育達到普及化階段,但也帶來非常大的挑戰。1991-2000年普通高校每年畢業75萬人,2001-2010年每年畢業340萬人,未來十年每年畢業700萬人,成人高校還不算,這對就業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從菁英到大眾到普及化階段,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方向、能力和崗位都會發生巨大的變化。」胡瑞文預測,未來10年,普通高校畢業生大概有40%會進入藍領、灰領崗位就業,成為知識型工人、知識型農民和知識型的現代商業服務人員。

  在高等教育即將進入普及化階段的今天,青年人需要認清現實,放低身段,做一個有靈魂、有夢想、有責任的人。(合作媒體:你好台灣網)

(本文不代表立報立場)

========================

你喜歡這期犇報的內容嗎?

犇報是一份以提供兩岸就學、就業、民間交流,以及關注兩岸最新發展動向為主要內容的專業報,目前全省發行量達2萬份,期待你將這份用心與好讀的報紙推薦給你的朋友們,也歡迎富有兩岸交流經驗的朋友投稿。

兩岸犇報電子信箱:chaiwanbenpost@gmail.com

兩岸犇報部落格:http://chaiwanbenpost.blogspot.com/

FACEBOOK犇報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haiwanbenpost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mks 的頭像
    xmks

    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唐立淇2014星座運勢, 2014星座運勢處女座, 2014星座運勢雙魚座, 2014星座運勢天秤座, 薇薇安2014星座運勢

    xm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