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Startup Hiring: How to Hire the Best People

Attract and retain the best people. 7 lectures from top founders and CEO's about how to hire for your startup! Sign up for $19.
From our sponsors
心理學高手請進:「請問探討西方哲學家迪卡兒名言“我思,故我在
Aug 20th 2013, 14:58

「我思故我在」是笛卡爾的哲學命題(法:Je pense, donc je suis. 拉丁:Cogito ergo sum 英:I think ,therefore I am.西:Pienso, luegoexisto.),直譯為我思考,所以我存在

意思是:當我懷疑一切事物的存在時,我卻不用懷疑我本身的思想,因為此時我唯一可以確定的事就是我自己思想的存在。比較權威的解釋是:我無法否認自己 的存在,因為當我否認、懷疑時,我就已經存在!,因為我在思考在懷疑的時候,肯定有一個執行思考思考者,這個作為主體的是不容懷疑的, 這個我並非廣延的肉體的,而是思維者的我。所以,否認自己的存在是自相矛盾的。這個命題是怎麼成立的呢?笛卡爾認為,這既不是一個演繹推理也不是歸納的結果,而是一個直觀的命題。

整句話原文如下:

至高的形而上

在時間的拐彎處

你的影子 無處不在

穿越過世紀的塵埃

因為一種思想 你的光芒一路照耀

在人類精神的花園

你是一片長青的葉子

“I think, therefore I am”

來自哲學的囈語 誰的聲音如梭

在每一個交叉的路口

智者如此說

 

 

笛卡兒(西元一五九六──一六五O年)是法國的哲學家,人們稱他為西洋哲學的「近代哲學之父」。他的「哲學方法」就是所謂「懷疑的方法」。他認為雖然我們「懷疑」,但又必須有所行動的時候,我們所能做的,最好就是堅持以當初開始的態度,一直持續到底。

例如:一個人到野外去旅行,迷失在一個大森林中,而不知如何走出去的時候,他所能做的,就是堅持一開始就選擇的固定方向,然後一直往前走,直到森林的邊際。因為,沒有一個森林是大到沒有邊緣的。

笛卡兒的哲學,採用所謂「懷疑的方法」,是在求證「知識」的來源是否可靠。換句話說,就是要:「大膽的懷疑,小心的求證!」因此,他對於三種知識做過小心的求證:
1.以「權威」為基礎的知識

這種「知識」是笛卡兒所不能接受的。因為,張三有「張三的權威」,李四有「李四的權威」。如果這兩位權威互相衝突時,那麼到底是要相信哪一位權威呢?

2.從「感官」而來的知識

笛卡兒認為,在感官的領域裡,所得到的知識不可靠。因為我們的「感官」時常會欺騙我們。例如:我們插一支竹子到水中,看見水中的竹子好像彎曲變形了,其實這是因為光線折射所造成現象。

3.以「科學」為主的理性知識

笛卡兒認為,這種以「科學」為主的知識,看起來似乎確定,但也是可以被「懷疑」的。例如:科學就無法證明,是先有公雞,還是先有母雞?因為,如果先有公雞,那麼母雞怎麼來的呢?總之,笛卡兒認為,所有的「知識」似乎都是可以被「懷疑」的。那麼,我們在何處可以找到一個堅定的立足 點呢?

於是,笛卡兒說,只有一件事是我們無法懷疑的,那就是:我們正在「懷疑」這件事的「懷疑本身」。換句話說,我們不能懷疑「我們的懷疑」,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肯定我們的「懷疑」。由此,笛卡兒找到了一個立足點,使他可以說出那句名言:我思故我在。

也許有人會問,如果「我思故我在」,那麼同樣的說法「我看故我在」或「我聽故我在」不行嗎?笛卡兒會說:「不行!」因為我們仍舊可以懷疑我們的「看」或我們的「聽」。因此,我們又回到懷疑上了,而「懷悔」是一種「思想」程序。換句話說,「懷疑」是一種「思考的方式」,所以我們思考「懷疑」時,一定有一個「思 考懷疑的我」,所以「我存在」!

笛卡兒也就是從他的「我思故我在」來證明「上帝的存在」。為什麼能證明「上帝的存在」呢?因為,如果「我」這個思想的主體不能被「懷疑」,那麼就有一個使「我」存在的更高「存在體」。換句話說,因為我存在,所以必須有一個使我存在的「存在者」,而那個使我存在 的「存在者」,也必定是使萬物存在的「存在者」。因此,能夠使萬物存在的「存在者」,就必然只有上帝才有可能了!

總之,笛卡兒的哲學是以「理性」為基礎,以「懷疑」為出發點,目的就是要找尋絕對的「存在者」(上帝)。換句話說:先用「懷疑」的方法,對那些自己還未明白的知識加以懷疑,由「懷疑」而求證,由求證而進入「真理」的領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mks 的頭像
    xmks

    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唐立淇2014星座運勢, 2014星座運勢處女座, 2014星座運勢雙魚座, 2014星座運勢天秤座, 薇薇安2014星座運勢

    xm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