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發問中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發問中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拜託教我一下忌日拜拜的習俗
Aug 27th 2013, 20:05

我的母親已經病逝20多年了,在她最後的幾年長輩曾經帶她皈依佛門,但我已經不記得那時她有沒吃素。

而後我的父親再娶,這麼多年來每逢母親忌日,父親就會叫那個阿姨煮菜飯,然後大家一起祭拜。很祥和嗎?不,每年幾乎都在爭吵中度過,父親和阿姨關係好的時候,她願意煮,一副尊敬大姊的樣子;關係不好的時候就說沒欠你們家,自己想辦法煮。

我們小孩長大了以後搬出去住了,每年母親忌日還是會回家祭拜,父親還是會跟阿姨在吵鬧中度過這一天。總之這一天真令人難受,母親跟祖先牌位放在一起,所以要祭拜時必須回家拜祖先牌位,於是就必須看阿姨的臉色。

我一直都不懂習俗的事情,請問:
1.我媽骨灰放在廟裡,忌日我是不是可以自己去廟裡拜呀?是直接去塔位前擺菜飯,還是必須經過某些形式,從祖先牌位將她遷過去呢?

2.如果我在自己租屋處祭拜可以嗎?我這裡沒有供桌,但遺照在我這裡,那我需要經過什麼儀式才能在這祭拜嗎?

3.我最近想起來我媽過世前曾經皈依佛門,但不是出家,這幾年忌日我們都是拜葷素不忌,是不是其實我們應該拜素食才對?謝謝

4.我家那個阿姨告誡我,忌日拜拜不可以再去買自助餐回來拜,要親自煮給我媽吃才對,而且要煮大盤子,因為我媽會帶客人回來吃飯,這是真的嗎?不可以拜自助餐?

5.忌日一定要拜菜飯嗎?或者拜水果乾糧也可以?

我阿姨說我媽忌日應該我自己想辦法,而不是再看我爸意見,因為我爸不見得要參加。也沒錯,不是每次我爸都會參加,今年我爸就有事不參加了,於是我可以自己搞。所以我才想趁這時候,脫離祖先牌位,在別處祭拜我媽,就不必每年這一天要看他們擺臉色,我覺得忌日吵架簡直是在汙辱亡人。

而且我突然發現一件事,好像沒有人持續拜祭日這麼多年的吧?如果每個長輩過世都要這樣拜,那每年就有好幾個忌日要後生晚輩去準備,豈不忙碌?我想請問,忌日拜拜這件事一般都持續幾年呢?

是不是我其實已經不需要拜了?我爸還說搞不好我媽已經投胎了,也不知道拜有沒有用。我不是怕忙著張羅拜拜的東西,而是我很討厭每逢忌日,我爸跟阿姨就要鬧脾氣,如果根本不用拜,那我就叫他們別吵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mks 的頭像
    xmks

    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唐立淇2014星座運勢, 2014星座運勢處女座, 2014星座運勢雙魚座, 2014星座運勢天秤座, 薇薇安2014星座運勢

    xm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