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Need cooking inspiration?

Have a passion for cooking delicious meals or need inspiration for your next dish? Daily food fares to quench your palette when you subscribe to Recipe ideas.
From our sponsors
Re: [討論] 不可取代性真的有可能辦到嗎?
Aug 31st 2013, 11:06, by darkkiwi

作者darkkiwi (....)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討論] 不可取代性真的有可能辦到嗎?

時間Sat Aug 31 11:06:48 2013

※ 引述《kuanfu (黑暗騎士)》之銘言: : 以前常聽業界的老人說 要讓自己成為不容易被取代的人 可是我在想 : 不管是技術還是各方面的能力 不可能永遠都不被其他人取代的 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 就算自己擁有獨家的技術能力或是人脈 被人高薪重用 但是高層如果找到一個比較便宜 : 能力又不會跟你差太多的人 你還是會被拉下來 也難怪那些業界菁英每天也是戰戰兢兢 : 的在上班 不敢鬆懈下來 說難聽點高層也只是暫時找不到人取代你而已 並不是你真的有 : 多厲害 那倒底要做到什麼程度 才能真的成為永遠不會被取代的人呢? : 還是說這是不可能的? 會不會被取代應該牽涉到很多複雜的因素吧? : 那大家的看法是怎麼樣的呢? 我是個年資七年的軟韌體工程師,當然不是個廢材,但也就中規中矩, 是處在統計分佈圖中,數量最多的那個區間,除了普通就還是普通, 能力不是神等級的人,幾乎一定會在職涯的某個時間點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因為會怕嘛.... 我一開始也不斷在思考,該怎麼做? 該做什麼? 才有辦法讓自己無可取代, 我想正解就如同眾多版友回文所分析的,這是不可能也不合理的, 充其量就是"比較難取代",沒有什麼叫"無可取代", 如果一間公司搞到這樣,那還真的是走在鋼索上,你要我待我還不敢待咧~ 後來我在某一篇文章看到一個新詞"可僱用性",從此扭轉我的觀點跟作法。 我覺得會希望自己"不可取代",主要的原因是怕會找不到工作沒飯吃, 那如果能把自己練到很好用,大家都愛用,那效果也是一樣的, 但心態就會從"不可取代"的防守心態,轉換成"提高能力"的積極心態, 當有天能強到跟鬼一樣,你還會擔心自己在"一間公司"裡面是否不可取代嗎?! 到時一堆公司讓自己挑,還管什麼取代不取代的?! 但是很極積的態度很容易會碰上一種心病, 就是有時會懷疑,自己做的工作內容是不是有價值的? 是不是能讓自己成長的? 畢竟公司付你錢不是讓你來自我成長,它是要在你身上榨出利潤的, 所以,工作內容不會管你喜不喜歡,不會管你覺得有沒有價值, 只要公司需要,你就得做,這很天經地義。 我好幾度在這種狀況下掙扎,反覆問自己,我到底在做什麼?! 尤其在身邊朋友都非常優秀,一連好幾個都進M的時候,這感覺會特別強烈!(茶) 但有一個神人前輩提點過一句話, 他說,不要去想自己做的事到底有沒有價值,就是把眼前的事徹頭徹尾做好, 這樣你就可以成長一些、一些、再一些。 我得說,這真他媽的很難,真的很難不去想,這念頭每一陣子就會湧上來, 不過就學著忘掉它,專心做好眼前的事,它煩你的頻率會越來越低。 把工作做好,不是為了公司,而是為了自己。 再回過頭看原本的問題,反正我認清自己不是要當那最頂尖的1%, 2%, but so what?! 98%有98%的生存方式, 我只需要成為這98%裡,比較好用的那些人就夠了, 再頂尖的腦袋,也是需要手腳做事的嘛! 另外之前有版友提到"人脈",我也提一下我對人脈的看法, 因為我不是神人,所以工作成績在上頭主管眼裡不會特別突出, 於是我所建立的人脈,都是往同級或是往下級建立的, 我做的事很簡單,我知道的就儘量教,我會的就儘量幫忙, 如果對方願意,我也會建立私交,除了工作也扯些五四三的, 總之我會儘量讓跟我有接觸的人合作愉快, 我高興其他人也高興,我成長其他人也成長。 (當然前提是不要碰到太機歪的對象,這就題外話了。) 因為我發現,人都喜歡跟自己合得來而且工作愉快的人一起工作, 如果這聽起來是廢話,那又何必一直鑽"能力"的牛角尖?! 不需要能力滿點,但練到個80分不過份吧? 如果再加上會分享,不藏私,配合度又高,哪個人不喜歡?! 這些合作過的同事朋友,以後灑出去,就是你的人脈, 以後他們部門開缺會馬上會想到你,這也就足夠了。 以上是我這個半生不熟的人的淺見, 除了提供看法讓職場新鮮人參考外,更多的是自我的提醒, 這些觀點,是需要一輩子實踐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1.180.82

cloudmax:認同推 08/31 11:13

bartester:Push 08/31 11:25

morson:把工作做好, 是為了公司, 也為了自己.. 08/31 11:3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mks 的頭像
    xmks

    2014星座運勢大預言, 唐立淇2014星座運勢, 2014星座運勢處女座, 2014星座運勢雙魚座, 2014星座運勢天秤座, 薇薇安2014星座運勢

    xm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